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自身案例:髕股肌腱炎:跳躍者膝:離心收縮:SSC


小弟我生為一個舉重人(自以為..),運動傷害是無可避免的。

任何運動都會有受傷風險存在,在動作姿勢都標準的情況下而受傷,可能是因為過度訓練造成的疲勞性損傷或是肌肉離心收縮訓練不足所造成。

當我們在做一個動作時,肌肉常常會有兩種的收縮方式,向心收縮及離心收縮。

例如:跳

跳,這個動作我們以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為例,當身體蹲下去準備跳起來的時候,股四頭肌是做一個肌肉拉長的離心收縮(eccentric contraction),這個離心收縮幫我們做了一個身體的減速(phase 1),如果沒有這個減速,我們就會摔個狗吃屎。大家應該都有軟腳過...

這個減速(肌肉拉長)的動作,其實也給我們提供了一個肌肉牽張反射(Stretch reflex)的力量,這個牽張反射可以讓肌肉在做向心收縮(phase 3)的同時獲得更多的力量,這個理論(Stretch-shortening cycle, SSC)常見於需要爆發力的運動中。




前面介紹了這個動作所運動到的肌肉收縮機制,現在就來進入我膝蓋痛的正題。

就如我上面所說,舉重運動的動作其實就是『跳』這個動作元素,所以我第一個想到的當然就是髕骨肌腱炎(Patellar tendinitis)


⛹什麼是髕骨肌腱炎(Patellar tendinitis)?

這是我們的髕骨(膝蓋骨)肌腱↓


當你一直在做跳或者是蹲這個動作時,髕骨肌腱其實承受了很大的壓力(應該說張力)。

如果在身體肌肉控制能力不足肌肉力量不足熱身不足等等的情況下做一些籃球、排球等等需要爆發力的運動,就很容易引發髕骨肌腱炎。


髕骨肌腱炎通常好發於愛運動的年輕人,又以需要爆發力型的運動更為常見。

🔆比較常見的症狀:

1. 按壓髕骨下緣疼痛最常見

2. 運動時或運動後疼痛加劇,運動前通常不會有太明顯症狀

3. 有些病患可能在久坐後起身也會有症狀
如何解決問題:
1. 先去找你的物理治療師醫師做正確的評估
2. 做正確的治療以及降低運動強度
3. 多做一些離心收縮的訓練以及穿戴護具

🔎最後建議在做任何運動時,都要確保你的動作都是標準。
想運動,卻又因為不正確的動作使你受傷,這是最最最最最不應該發生的事。
因為運動就是為了要身體好,沒道理越動身體越差??

😕至於我受傷原因,我想應該是我以前打籃球時的舊傷,小時候不懂事,所以身體很多地方被自己搞壞。
因為不希望這些事發生在大家身上,所以希望自己能用一些薄弱的知識,寫一些簡單的文章,讓大家瞭解各種身體上會遇到的狀況。
運動傷害是能預防的,這是看你自己要不要、想不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