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無法深蹲,一蹲就倒?



🎭最近遇到兩個個案,一個是朋友的姐姐,一個是自己的學生。

這兩個個案都是無法深蹲,一蹲就往後倒的情況。

就像這樣 ↓(事實上比這更差)



❓為什麼會無法蹲?

蹲,主要所需的活動度來自於腳踝(Ankle)。

腳踝的背屈(Dorsiflexion)角度基本上應該是20°

少於20°就很有機會造成蹲不下去,或完全無法蹲的狀況。


❓怎麼知道無法蹲是因為腳踝活動度差?

1、做膝蓋頂牆測試 (Knee to wall test)
(注意腳跟一定要著地,不能抬離地面)


測試結果:
<6cm -差
10~12 -正常
>12 -非常好(或過度柔軟)




2、小腿可能會有壓痛點
(按壓小腿時整個小腿都會緊繃和疼痛)




❓如何解決腳踝活動度太差的問題?

若測試結果是"差"的狀況,通常應該會是我們的小腿肌肉群(calf muscle)太過於緊繃。



上圖是小腿肌(calf muscle)也是負責腳踝蹠屈(plantar flexion)的肌肉,若此肌群太過於緊繃或是短縮,就會造成腳踝背屈(dorsiflexion)的角度下降。

所以我們要做的是『伸展(主要)以及按摩(次要)』此肌群。




⭕伸展方法:




⭕按摩方法:



💢好,做到這邊會發現,蹲變得容易了,但是卻不完全能真正的蹲下,而且會覺得小腿肚不這麼緊繃不這麼痛了,反而是腳踝前側開始覺得酸或痛!?



這是正常的!!為什麼我說正常??

因為我們要考慮到的不能只是肌肉,骨骼方面我們也要一併的思考進去。

腳踝背屈角度正常是20°,但長年以來他們的背屈角度可能連10°都不曾達到。

這時我們的talar joint以及關節囊(capsule)都會變得緊繃

 


所以當我們試圖增加腳踝背屈活動度時,會去擠壓talar joint以及牽扯到關節囊(capsule),而產生酸或痛的感覺

這時候我們所需要的是幫踝關節製造一些空間,而現在就是使用彈力繩(band)的時候了。
(這是一個動態的動作,請影片搜尋關鍵字 "ankle mobility exercise" 一大堆做個夠)

 

這些伸展、按摩、運動,建議每天執行,深蹲的情況很快就能夠有明顯的改善。

希望這些簡單的資訊能夠幫助到大家。





💢💢💢以下題外話💢💢💢

為什麼會想打這一篇其實是有原因的。

上面遇到的這兩個人,其中一個是我的私教學生,他來找我檢測完當天我就已經請他回去做這些活動來改善他蹲的問題。

到了第一天的正式上課(一周後),蹲的問題已經有很明顯的改善,到現在(已三周),學員的全蹲已經不是問題。當然,學員本身非常的認真做我給他的回家功課(只有上面的活動)。



而另外一個個案,就是我朋友的姐姐,在中北部某家的健身房請私教,姐姐跟我說教練已經放棄他的蹲?!!??!!??!!?!! 腿就用腿推機來練,不練蹲   WTF??



我想說的是....你就算不能解決個案的問題,是不是也應該要轉介個案,請他去把他的問題處理好?? 

對你來說不能蹲也許是小事,但對我來說不能蹲就是大事啊!!!!!!....這不是人的基本日常生活功能嗎??
沒有人是完全能夠解決每個人的問題的,包括我、你、全世界的人。

不能解決個案問題不可恥,不轉介才可恥!!請把你的個案你的學生當作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